0223_2013 Update

緣起:

【白平衡】

底片時代,在鎢絲燈下我們會選擇鎢絲燈底片拍照,以配合大約3200K的色溫。在大太陽底下,我們會用日光底片拍照。晚上我們會打色溫約5700K的閃燈光作為燈源,以便在日光底片獲得正確的顏色。這裡會因光源的色溫不同而需要做調整。但是在數位相機時代,因為無法改變底片,所以需要做白平衡。白平衡是把不同色溫下的白色區塊「調整」為白色,但是大部分會有誤差,可以在5600K的環境下拍照(大太陽下或棚內打閃光燈),就不要使用白平衡。在這裡使用Canon 450D機身做例子,證明大部分的白平衡會造成顏色上面的誤差,Nikon和Sony數位相機也會有這個問題。

【18%灰卡】

白平衡有自動白平衡和自訂白平衡兩種,兩種白平衡和18%灰卡沒有關係,不能混為一談,不需要拍攝18%灰卡也能做白平衡。白平衡是白平衡,18%灰卡是18%灰卡。18%灰卡是用來測光,協助測光錶獲得適正的曝光(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把適正曝光改為到13%灰卡)。

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實驗動機:

一、設定Canon 450D數位相機的白平衡是日光(約5200K色溫),拍攝鎢絲燈泡,燈泡顏色是黃色,因為此時燈泡的色溫約為3200K。在3200K鎢絲燈下拍攝白紙,可拍到一張黃色色彩的紙張,以這張照片為基準,使用Canon 450D的自訂白平衡,是否可把黃色校準為白色?這需要實驗驗證。因為相機認定的正確測光是以18%(註一)灰卡的測光為準,照片拍出來是否為純白色?這需要實驗驗證。

二、接續上述動機一,三張不同灰階的紙,在鎢絲燈照射下,呈現不同程度的黃色。假設把3200K鎢絲燈光使用自訂白平衡校準為5200K的色溫,拍攝這三張不同灰階的紙,如果自訂白平衡有用,那麼結果是否是這三張紙只呈現不同灰階的顏色(黑色),而不帶有黃色光,這需要實驗驗證。

三、在高色溫下一個白塊區塊的顏色會偏藍,如果正確曝光且使用自訂白平衡,那一塊區塊會呈現灰色。如果增加1-2個EV值後再自訂白平衡,區塊應該呈現純白。如果此時拍照恢復成正確曝光,那麼原本的區塊會呈現什麼顏色?是否有需要增加1-2個EV值後再進行自動白平衡,這需要實驗驗證。

四、前三個實驗是針對單一變因(固定色溫的色光)做實驗。如果對3200K的黃色自訂白平衡,拍白色物體會偏藍;如果對9000K的藍色自訂白平衡,拍白色物體會偏黃。以3200K的黃色光為例,想知道自訂白平衡是把照片中黃色光刪除剩下白色光(減法)?還是補上藍色光,讓黃色和藍色混成白色光(加法)?在5200K燈光下照射三張色紙下,分別為黃色、橙色和橘色。如果使用自訂白平衡是使用減法方式,那麼相機是否是把之後拍到的照片都通通扣到剛剛設定的黃色顏色?這需要實驗驗證,如果是,那此時拍攝之前的黃色、橙色和橘色色紙,就應該是呈現灰色、低彩度紅色、高彩度紅色。

實驗結果:

實驗一:

 

IMG_8262

 

圖1:相機設定5200K拍攝鎢絲燈下的白色色票,色票呈現黃色。

 

 

IMG_8263

圖2:使用自訂白平衡,在相機反射測光下曝光,白色色票呈現灰色。不是純白色。

 

IMG_8264

圖3:增加1個EV值,白色色票更接近純白。

 

IMG_8265

圖4:增加2個EV值,白色色票呈現純白色。

結論:圖1和圖2說明使用Canon 450D的自訂白平衡是可以把鎢絲燈的顏色由黃校準為日光的白。但是因為相機「正確曝光」的依據是18%的灰卡,所以在此「正確曝光」下拍攝白色色票,色票呈現灰色,這是正常。圖4說明在正確曝光下,增加2個EV值才能拍到純白色的色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實驗二:

 

IMG_8270

圖5:在鎢絲燈下拍照,不同灰階的色票呈現不同程度的黃色。

 

IMG_8271

 

圖6:使用自訂白平衡後,6張色票呈現不同的灰階,沒有黃色光在內。但是因為是使用18%的灰階曝光,所以最下方那一張純白的色票呈現灰色。

 

IMG_8273

圖7:增加1個EV值,純白色票更接近白色。

 

IMG_8274

圖8:增加2個EV值後,純白色色票接近純白色。其他不同程度的色票此時呈現的灰色才是肉眼看到的灰階,才是正確的灰階。

結論:圖5和圖6可知使用自訂白平衡,可以把鎢絲燈下的黃色校準為日光的白色。圖7和圖8可知使用自訂白平衡後,色票呈現不同的灰階,不帶有黃色的顏色。圖8可知如果要拍出正確的灰階色票,則需要增加2個EV值才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實驗三:

 

 

IMG_8225

圖9:相機設定為5200K,拍攝省電燈泡,燈泡呈現藍紫色。表示燈泡色溫高於5200K。

 

 

 

IMG_8226

圖10:使用自訂白平衡, 高色溫(藍紫色)校準為5200K(白色)。

 

 

IMG_8228

圖11:增加2個EV值後,兩燈泡中間的白色區塊顏色接近純白色。使用此一曝光值(即比正常曝光多2個EV值)拍攝白色物體,可得到接近純白色的照片。

 

 

IMG_8230

圖12:如果降低一個EV值(仍比正常曝光多1個EV值)拍照,則發現白色區塊變成灰色。

 

 

IMG_8232

圖13:增加2個EV值後再進行自訂白平衡,發現效果和圖11差不多,所以以後自訂白平衡不需要多增加EV值。

結論:使用自訂白平衡時,不需要額外增加到2個EV值再進行自訂白平衡。如果增加2個EV值拍照,可以使顏色接近純白色,那麼降1個EV值,則會讓顏色變灰。但是這都是針對白色再進行討論。如果拍攝一般人像或建築照,則請使用正確曝光,這樣的曝光量可以讓照片看起來亮度適正,如果增加2個EV值,則照片會過亮。

 

 

 

 

實驗四:

 

part 2-1

圖14:先拍攝三張色票,以瞭解色票的顏色。由右往左分別是黃色、橙色和橘色。之後以單獨一張黃色色票進行自訂白平衡。

 

 

part 2-2

圖15:黃色色票此時的顏色是灰色,表示自訂白平衡是除去黃色剩下灰階。

 

 

part 2-3

圖16:橙色色票約是由黃色加上紅色色系的顏色而成。此時扣除黃色,剩下低彩度紅色。

 

 

part 2-4

圖17:橘色色票是由黃色加上彩度更高的紅色色系顏色而成。此時扣除黃色,剩下彩度較高的紅色。

結果:Canon 450D自訂白平衡屬於採用減法的方式。可以用來解釋為何對3200K黃色光進行自訂白平衡,那麼之後拍的白色物體會呈現藍色。因為白色光=黃色光(紅光+綠光)+藍色光,所以白色光扣掉黃色光剩下藍色光。

 

 

討論:

實驗四可知針對黃色光做自訂白平衡,則之後拍到的照片是扣除黃色。如果拍攝現場是高色溫的偏藍光和低色溫偏黃光的兩盞燈照明,且兩盞燈距離算遠。對黃色燈泡進行自訂白平衡,則不要拍藍光照到的地方,反之,對藍光燈泡進行自訂白平衡,則不要拍攝黃色燈泡照到的地方。因此當處在不同色溫的混合光地方時,要自行決定要以哪一色溫進行自訂白平衡。

 

備註:

註一:一般相機是以18%的灰卡曝光使為正確曝光,但是國家地理雜誌是使用13%的灰卡為準。

arrow
arrow

    阿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