曝光正常 5EV

Kodak 5285 電影底片+Nikon F90X機身+Nikon AF-D 50mm F1.8+Gitzo腳架

2012-0116 更新

感謝琮兄提供Nikon AF-D 50mm F1.8和Gitzo腳架,讓阿鶴得以完成此實驗。

前言Kodak 5285 是電影用的底片,一般用在拍攝電影,很少會流到市面,所以阿鶴也是這兩三年透過管道才接觸到這款底片。據朋友說這款底片寬容度有到7-8格(7-8EV)之多,一般正片寬容度較低,而一般負片寬容度較高,但是不管正片或負片,一般都很少達到7格EV值,但是這款底片竟然有到7格之多。

動機:雖然講Kodak 5285 底片寬容度有7-8格之多,拍出來的Kodak 5285 照片集(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chenhowen/sets/72157625776122734/)也確實證明底片的寬容度很大,但是沒有做實驗,總是無法確定這件事,所以阿鶴設計一個實驗來測量這款底片的寬容度。

實驗設計

找一盞亮度極強的路燈,路燈旁邊的區塊是純黑的。

對著路燈測光(18%灰卡曝光),測光後,拍出一張曝光適正的照片,這是第一張。接著光圈不動,相機位置不動,只調整快門,放慢一格,拍第二張照片(+1EV),依照這個方法放慢快門速度,依序拍到第七張照片(+6EV),看看到哪一張照片路燈和地面的亮度最亮,且顏色呈現純白色,此時該照片和第一張照片相比,即可得到曝光過度時所得的EV值差距數據

曝光正確時,調整快門,加快一格速度,拍一張,可得-1EV的照片,依序拍-2EV和-3EV,直到路燈和地面亮度最暗且顏色顏色呈現全黑為止,即可得到曝光不足時所得的EV值差距數據

把曝光過度的EV值差距加上曝光不足的EV值差距,所得的「和」即是Kodak 5285 電影底片的寬容度。

實驗結果:

曝光過度數據:

曝光正常 0EV

圖一、曝光正常+0EV  (燈泡曝光適正)

 

曝光正常 1EV

圖二、曝光正常+1EV

 

曝光正常 2EV

圖三、曝光正常+2EV

 

曝光正常 3EV

圖四、曝光正常+3EV

 

曝光正常 4EV

圖五、曝光正常+4EV

 

曝光正常 5EV

圖六、曝光正常+5EV (這是這7張照片裡整體顏色最漂亮的一張)

 

曝光正常 6EV

圖七、曝光正常+6EV (燈泡和地面顏色接近純白色)

 

曝光不足數據:

阿鶴忘了拍曝光不足的照片,所以曝光不足的照片沒有拍到。

 

曝光示意圖:

Kodak 5285 曝光設定圖 照片

 

討論

1. 假設要驗證的照片寬容度是4個EV值,使用點測光錶測光,畫面中最亮的EV值(A點)減去最暗的EV值(E點)要大於等於4個EV值才行,如上圖的曝光設定一(曝光適正),這樣才能測到4個EV值。如果畫面中最亮和最暗只差2個EV值,曝光適正下的照片可得到2個EV值數據,假使曝光過度還是2個EV值,曝光不足仍是2個EV值,所以畫面中最亮和最暗的點亮度要差4個EV值才行

本實驗是要測試Kodak 5285電影底片寬容度是否高達7-8個EV值,因為阿鶴手頭目前沒有點測光錶,所以無法測量畫面中燈泡和旁邊純黑的區塊亮度差幾個EV值,這是需要改進的地方。

PS.因為是使用Nikon F90X機身和Nikon AF-D 50mm F1.8鏡頭,即使Nikon F90X有點測光,因為搭配50mm的鏡頭,所以機身點測光區域未能小於燈泡面積,所以不使用機身點測光來測量畫面中最亮和最暗的EV值差

2. 如曝光示意圖中曝光設定二(曝光過度),整體曝光增加2個EV值,C點原本是適正的(安瑟-亞當斯 V階),在此C點變成曝光最亮的(純白,安瑟-亞當斯 X階),A點和B點曝光過度,呈現純白色,E點由純黑(安瑟-亞當斯 0階)亮度增加到18%曝光的亮度(安瑟-亞當斯 V階)。由曝光過度實驗中的照片可以得知:圖一是曝光適正的照片,燈泡呈現暗紅色,圖七是曝光過度6個EV值的照片,阿鶴以為曝光過度6個EV值的照片應該可以讓燈泡和地面顏色呈現純白色,所以沒拍曝光過度7個EV值的照片,因此很難判定圖七中燈泡和地面的亮度是否是最亮,灰階是否接近純白,不過至少可以知道在曝光過度實驗中,圖一和圖七相差6個EV值,證明曝光過度實驗中差距有6EV值。

3. 如曝光示意圖中曝光設定三(曝光不足),整體曝光降低2個EV值,C點原本是適正的(安瑟-亞當斯 V階),在此C點變成曝光最暗的(純黑,安瑟-亞當斯 0階),D點和E點曝光不足,呈現純黑色,A點由純白(安瑟-亞當斯 X階)亮度降低到18%曝光的亮度(安瑟-亞當斯 V階)。因為阿鶴忘了拍曝光不足的照片,所以無法精準得知曝光不足時的EV值差距是多少,不過一般拍照時,如果要把燈泡拍成最暗,大約是降低1-2個EV值以上,以最保守的估計,曝光不足時的差距有1個EV值。

4. 曝光過度差距有6個EV值,曝光不足的差距有1個EV值,所以加起來有7個EV值,保守估計 Kodak 5285電影底片 寬容度有7格

5. 本實驗是利用拍攝燈泡的亮度由最暗到最亮來測量其寬容度。

    我想下次實驗改用18%的灰卡來做實驗,測出18%灰卡由純黑到純白共有幾個EV值,即可知Kodak 5285電影底片的寬容度(感謝雲兄的提醒)。

結論

Kodak 5285 電影底片寬容度有7格以上。

 

阿鶴 2012/01/15 Sunda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