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:這是攝影網路 2000年2月號雜誌的封面

文章總共寫三頁,這是第一頁:

 

這是第二頁:


這是最後一頁:


 

茲將 內文打成文字,如下:


撰文: 陳鶴文


一支好的鏡頭可以使你拍出好相片。鏡頭就像人眼一樣,有良好的視力才能去欣賞這世上一草一木;相對地,一支具高度色彩還原力及解像力的鏡頭,才能使相片更加動人。

依光學設計上,鏡頭可分為折射式和反射式。折射式是由多組鏡片組合而成;而反射式絕大部份僅由一層鍍銀或其它物質的反射面組成。焦段由6mm~ 400m m的鏡頭大多屬於折射式,而500mm以上的鏡頭大多屬於反射式。但偶而也有例外: Contax mirotar 1000m m F5.6

而依搭配不同的機身,鏡頭可分為兩種。

其一是傳統鏡頭又稱手動鏡頭。手動鏡頭的外殼覺大部份由金屬構成,但有例外:在日本廠製造的 Contax Planar T* 50m m F1.7是由塑鋼外殼組成。金屬外殼的優點是:有質感、較堅固、耐使用。缺點是:重了一點。

其二是電子鏡頭。電子鏡頭大部份由塑鋼外殼組成,內有電子組件。例如:Canon的鏡頭內藏超音波馬達;Nikon也推出幾支具有超音波馬達的望遠鏡頭。電子鏡頭較輕,但不耐撞不耐摔。另外目前很多廠商推出的電子或手動鏡頭具有多樣特色:瑩石鏡片,非球面研磨技術,內動對焦,APO三原色較正技術,鍍膜技術的進步。其實手動鏡頭也擁有部分這種特色。
鏡頭因焦段的不同又可分為定焦鏡頭和變焦鏡頭。

定焦鏡頭的焦距是固定的。它不能把遠的東西拉近,所以攝影師必須常常移動自己以取得一個良好的構圖;而相反的,變焦鏡頭不是固定焦距,所以攝影師可利用轉動變焦環來把遠的地方拉近而不用移動自己。
變焦鏡頭由17mm~ 300m m都有做,只不過涵蓋的焦段不同已,例如:Nikon 80m m~ 200m m F2.8。每一廠牌都有其優秀的變焦鏡頭。變焦鏡頭一般而言都是小光圈,所以當入光量少又是小光圈時,常常必須使用慢速快門。如果你的鏡頭接的是機械機身,對焦屏又是裂像對焦式,如果光線亮度不夠,那麼中央裂像環往往是黑暗的,以致於不能對焦而失敗。但目前已克服小光圈的瓶頸了,變焦鏡頭已有恆定光圈F2.8的出現,但其價格常常令人佇足不前。變鏡頭因其透鏡多,所以一般而言是比定焦鏡頭重。一般的變焦鏡頭其光學素質比同焦段的定焦鏡差。目前推出的變焦鏡頭大都具有一定的微距功能,只不過是放大倍率不同而已。一般而言變焦鏡頭的變焦倍數越大則其光學素質可能越低。

而定焦鏡頭依期其焦段不同可粗分為----- 魚眼、超廣角、廣角、標準、人像鏡、微距鏡(一般焦段約為105mm)、中望遠、望遠、超望遠、及移軸鏡頭。
其粗略資料如下:
魚眼鏡頭約為6mm~ 9m m,魚眼鏡頭的視角幾乎可達180度,也有人用魚眼鏡頭來拍流星或星座。用魚眼鏡頭拍垂直的建築物在相片上所呈的像是圓弧形的建築物。使用魚眼鏡頭時必須注意自己的雙腳,否則可能會把雙腳拍入相片中。

超廣角鏡頭的焦段約圍10mm~ 20m m,超廣角鏡頭的形變量遠比魚眼鏡頭小的多,超廣角鏡頭常被建築師拿來拍建築物。附帶一提的是拍建築物最好使用移軸鏡頭,如此一來可減少像差。20mm的鏡頭其視角有9420分,而17mm的鏡頭竟有10340分,24mm的鏡頭則有84度。

一般的廣角則是28mm35mm28mm鏡頭的形變量是很小的,所以有很多人拿28mm而非24mm作為廣角鏡頭( 24m m的形變量大於28mm)
35m m
的視角有6330分,一般的傻瓜相機其焦距約為35mm~ 40m m35mm的鏡頭適和拍團體照但人數不會太多。

50mm則是標準鏡頭,其視角;透視感最接近人眼,且很多攝影大師往往只帶一支標準鏡頭就出外拍照。一般的標準鏡頭其光圈值為F1F1.4F2。大光圈能提供相當淺的景深,所以使用F1.4的光圈來拍人像可使模特兒突出,但必須避免脫焦。各家廠的標準鏡頭大都物美價廉,而50mm F1.4的鏡頭用來拍流星雨其效果也不差。

85mm的鏡頭號稱人像鏡,在此提供四支不錯的鏡頭:Nikon 85m m F1.4DCanon 85m m F1.2Contax 85m m F1.4Leica 80m m
F1.4
。一般而言,50mm~ 135m m的鏡頭都有人拿來拍藝術照,但使用50mm的鏡頭則必須十分靠近模特兒,因而給了模特兒無形的壓力。使用135mm的鏡頭拍人像,攝影師必須退很遠才能拍到全身的模特兒。105mm的鏡頭用來拍人像效果很好,
但一般評價是85mm最方便拍人像。85mm的鏡頭目前有搭配F1.4F2的光圈值。其實拍人像沒有所謂的王牌鏡頭,只要善用鏡頭的特性,50mm~ 135m m的鏡頭皆能拍出卓越的相片。

105mm的鏡頭往往被設計成微距(macro)鏡頭。目前有的微距鏡頭,其焦段為50mm55mm60mm100mm105mm200mm等等。50mm~ 60m m的微距鏡頭,其光圈多為F2.8,而60mm的視角也很接近人眼,所以不妨買一支50mm~ 60m m的微距鏡頭來取代標準鏡頭,但有一缺點即是沒有F1.4如此大的光圈。而105mm的微距鏡頭其焦段是介於85mm~ 135m m,它可用來拍人像或進行微距攝影,在此推薦一支不錯的鏡頭:Nikon AIS 105m m F2.8,此一鏡頭在德國測出的光學素質僅次於Leica APO 100m m F2.8Contax Makro-Planar T* 100m m F2.8 Nikon 目前出了一支macro 的變焦鏡微距鏡頭70mm~ 180m m F4.5-F5.6,可由無窮遠對焦到37公分。微距鏡頭其光學解像力及色彩還原力在微距時比在無窮遠時來的好。
因為為微距鏡頭是在微距進行光學校正,而一般鏡頭是在無窮遠進行光學校正。在翻拍時往往有人說:現在翻拍的比例是12,而12的意思是: 1c m的直線在底片上所佔的長度是1/ 2c m,而110則是佔1/ 10c m1:1所拍的面積是 1:21/4,一般而言,在近拍時景深都很淺,所以在近拍時必須仔細對焦。

135mm的鏡頭適和用來拍演唱會的歌星,尤其當距離遠且要拍半身照時,135mm的鏡頭就顯得很好用。目前Nikon出了一支135mm F2.8 DC,而DCDefocus-image Control的縮寫。Defocus-image Control可以使主體的前景或後景模糊而達到柔焦的目的。這和在鏡前裝柔焦鏡的效果是不一樣的,因為柔焦鏡會使整個畫面都柔焦化。

180mm200mm300mm以上的鏡頭則是望遠鏡頭。好的鏡頭在鏡片上大都採用ED鏡片,而EDExtra-low Dispersion的縮寫;或是APO光學校正,APO粗淺的意思是:將三原色(紅、綠、藍)校正在一定的範圍波長內以降低色散。一般的望遠鏡頭因其視角很小,因而入光量小,所以快門速度通常很慢,因此最好配合三腳架來拍攝。

500mm的鏡頭大都是反射式且光圈大都固定在F8。反射式的優點是:價格低、體積小、重量輕,缺點是:光學解析力不足。用反射式鏡頭拍照,在主題景深以外的細小光點容易形成閃亮大圓圈而非細小光點。

1000mm以上的鏡頭則不常見且往往受著生產,例如: Contax
Mirotar 1000m m F5.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