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學圖-01.jpg

 

        致謝:感謝好友鴻嘉先生在光學技術上的建議,謝謝你 ^^

        阿鶴02月18號寫了一篇文章(LEICA R100 微距攝影時,不同光圈下,背景線條變化之量化實驗),內容是使用LEICA R 100mm F2.8 APO 微距鏡頭拍攝物體時,在光圈越縮越小的情況下,背景線條會越來越清晰,理論上,每縮一格光圈,則線條會變成1/√2倍。但是02月18號那一篇文章沒有提到測量的數字,所以嚴格講不應該在標題打上「量化實驗」這四個字,而是「景深變化實驗」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阿鶴已經把線條測量出來,也作了分析,線條是有呈現 1/√2倍的變化,但是數據不是很漂亮,因為當線條擴散開來時,很難界定確實的邊界,所以測量上會有些誤差。

      阿鶴畫了三張投影片,試著解說實驗中所依據的光學知識。

       會做這個實驗,是因為知道縮光圈時,被攝物的景深會增加,背景的景深也會增加,但是很少做到背景景深的量化實驗,所以藉由背景線條的變化,試圖找出背景的景深是否可以量化。

 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
光學圖-01.jpg

       投影片一:說明為何所小光圈可以增加景深。

 

 

 

光學圖-02.jpg

       投影片二:說明物體每縮小一格光圈,所成的像高度會變成1/√2倍。

 

 

 

光學圖-05.jpg

 

      投影片三:說明F2.8的照片中,為何斜直線越往上移動,則線條越粗。

 

第一張為欲量測的線段標示,圖一到圖七是有量測數據的照片。

光學

上圖標定出欲量測的線段位置。

 

 

F2.8-ren.jpg

圖一:F2.8的照片

 


F4-ren.jpg

圖二:F4的照片

 

F5.6-ren.jpg

圖三:F5.6的照片

 

F8-ren.jpg

圖四:F8的照片

 

F11-ren.jpg

圖五:F11的照片

 

F16-ren.jpg

圖六:F16的照片

 

F22-ren.jpg

圖七:F22的照片

 

 

 

 

 

分析圖表:

數據照片

 

結果討論:

(1) C線段都在景深範圍內,所以上下兩個光圈值長度相除後,數值幾乎沒

    有太大的變動。

(2) D線段的上下兩個光圈值長度相除後,數值是有傾向√2倍(1.414)的趨

    勢,除了F5.6/F8的數值偏高(1.58),F8/F11的數值偏低(1.13),

    個原因有可能是測量上的誤差。因為模糊的線段要界定邊界是有難度的,所

    以數據會有誤差。

(3) E線段的上下兩個光圈值長度相除後,數值是有傾向√2倍(1.414)的趨

    勢。

(4) 角度而言不會因為縮小一格光圈,角度就變為1/√2倍。量測角度是因為以後可以做為參考用,例如F2.8和F4的背景線條就很寬。

 

阿鶴 02/25/20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