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463-F22_resize.jpg

實驗動機:

1.我們知道拍攝微距照片,縮小光圈可以增加景深,讓被攝物更加清楚。知道光圈越縮越小時,背景越來越清楚,但是還是沒有量化背景清晰的程度(可反向看成模糊的程度)。

2.一般我們測景深時,可以在被攝物旁邊放上一把尺,這樣可以測量景深程度,但是只知道前後的景深範圍,很少人注意不同光圈下,景深範圍內的左右圖案(本實驗用斜直線作代表)的變化(線條的收聚效果)以及整體背景的變化(斜垂直和斜水平線條的收聚效果)。

3.線條變形:100mm的微距鏡頭,沒有明顯桶狀變形的疑慮,但是也很少人做實驗,測量線條的變化程度。加上阿鶴使用過CONTAX G16鏡頭(暱稱:神之眼),發現抓準水平線時,所拍的物體和背景中的線條就是線條,幾乎沒有變形。G16的桶狀變形接近零變形量(直線就是直線,水平線就是水平線,例:contax G16 神之眼測試照-2,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chenhowen/2217066100/,Terry Lin攝),但是如果往上或往下傾斜時,整個照片內的線條從中心到邊角都均勻變形(這樣可以反向證明CONTAX G16的桶狀變形接近於零)。想測試看看LEICA R 100mm F2.8 APO Macro在微距攝影時,線條的變形程度。

實驗設計:

1.把畫有1公分方格間距的方格墊子當作背景,特別把墊子左旋幾度角。如果線條有變形,那左旋幾度角的墊子上面的方格交叉處會更明顯。

實驗結果和解釋:

IMG_3457-F2.8_resize

圖一. F2.8的照片。

IMG_3458-F4_resize

圖二.F4的照片。畫面上方的斜直線在F4比F2.8明顯,線條有明顯收聚。

IMG_3459-F5.6_resize

圖三.F5.6的照片。畫面上方的斜直線在F5.6比F4明顯,線條有明顯收聚。水平線收聚效果在F5.6比F4更明顯,但是畫面上方的水平線條不明顯。

IMG_3460-F8_resize

圖四.F8的照片。畫面上方的斜直線在F8下更清晰了。水平線收聚效果更好,慢慢看出畫面上方的水平線條紋路了。

IMG_3461-F11_resize

圖五.F11的照片。畫面上方的水平線條紋路比F8更明顯。

IMG_3462-F16_resize

圖六.F16的照片。畫面上方的水平線條紋路更明顯。

IMG_3463-F22_resize

圖七.F22的照片。大部分的垂直和水平的線條幾乎都很清楚,且收聚的很好,線條沒有散開。

 

阿鶴 Feb.18.20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