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:『比翼』這個作品名稱是由我們攝影社順宏社長幫我想的,謝謝社長!

比翼這張照片是由兩隻青紋細蟌當男女主角(應該是青紋細蟌沒錯,如果錯了,歡迎告知鶴仔,我會立即更改)。

在一般人看來,他們構成的幾何圖案很漂亮:中間腹部形成一個漂亮的心形。兩隻翅膀是接近平行。
兩隻頭部在井字構圖中,幾乎接近兩個交點。

在視覺上有達到吸引目光的效果。這就是構圖的精要。

重點畫面要擺在視覺重心位置,就像一首詩的詩眼一樣。



就器材而言,用的鏡頭很好:
Nikon AF-D 105mm F2.8 Macro
Nikon FE2
Metz 32Z3

以FE2而言,它有配備Flash TTL的功能,就是閃燈TTL:閃燈打出閃光到被攝物,被攝物反射光線經由鏡頭到達底片,底片反射到機身內部的閃燈光感應器,一旦達到需要的曝光量,機身即通知閃燈停止輸出光線。
但是這裡有一個問題,如果機身使用中央重點測光,閃燈是補中央重點測光所需要的閃燈光。進一步講:如果機身沒有點測光,就無法進行點測式閃燈TTL功能。

但是這個閃燈TTL屬於中央重點測光式(FE2是中央重點測光)。也就是閃燈所需要的打光量使以機身的中央重點測光測出來的為準。所以一旦被攝物體積過小(可以的話,用點測光),測光往往過度,因此一旦打閃燈,閃燈光也會過度。但是這一張照片中央是天空,剛好在心型圖案中央,應該會曝光過度(因為天空不會反射閃燈光線到底片,所以閃燈會一直輸出光線到全光輸出為止),竟然沒有曝光過度,看來是鶴仔運氣好,不然就是FE2的FLASH TTL 功能出了問題。

PS. LEICA R6.2 機身有『點測光』這個功能,加上有閃燈TTL功能,所以如果用R6.2的點測光測光,使用閃燈打光,那打出的閃光會以點測光為主,那麼閃燈曝光一 定會更準。

就生物學而言,細蟌這個動作稱為『交尾』,他們進行有性生殖(Mitosis),產生下一代,使其DNA可以傳承下去。

國中生物學提到『生命的意義』有幾種,其中一個意義就是『繁殖』,在細蟌而言就是交尾而繁殖下一代。

剛好1999年,北科大舉辦北部大專攝影社聯合攝影比賽,鶴仔有參加。
得到 彩色組 佳作。
下面是獎狀。


~鶴仔 Jun.03.200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